close

本文引用自工頭堅部落http://worker.bluecircus.net/

由於對自己的消費自制力完全沒信心,所以過去的我是不使用信用卡的。不過,當我成為國際領隊之後,許多前輩就告訴我,身上至少要有三張以上的信用卡,以備在國外不時之需。畢竟,帶團的時候會遇到什麼狀況,有時很難預知,我曾經聽過因為領隊疏忽,讓旅客趕不上班機,只好自己刷卡幫全團重新買機票的事情(很難想像金額有多大)。

前幾年領到一張上面有Visa標誌的金融卡,說真的,我傻傻的不知道到底有何意義,而且每次插進ATM之後就會問我:要使用何種功能(金融卡或信用卡)。如我這般粗心的人,一開始拿到金融卡就只管改密碼,可以領錢就行了,並沒有理會卡片的其他功能。

但是因為被問得久了,難免也引起好奇。終於,最近花了一點時間理解一下,原來這張卡兼具商店刷卡功能,而且在全世界所有接受Visa信用卡的商店都可以使用,也可在ATM提款(國外也可以)。尤其對於還沒有達到申請信用卡資格的年輕人,或自由業者來說,只要有一個存款帳戶,就可以「存多少,刷多少」,不怕超支,也不會動用循環利息,的確是安心又方便。

話雖如此,如果沒有真正使用過,還是難免擔心,所以最近一次出國前、出國中,我就實地試用了一下Visa金融卡。

出國前一天,我到公館買了一雙長筒黑皮鞋,上班或外出兩用,基本上非常符合到上海出差的需求,隨手取出Visa金融卡來刷,這可是它第一次用在提款以外的用途,心中還有點忐忑!但一切順利,不僅迅速完成交易,而且銀行馬上發了一則簡訊,通知我消費金額(這個可不是每家銀行都有的服務)。

image043.jpg 

既然在台灣試用成功,接下來就要試試跨國功能了。到了香港機場,取出卡片,搜尋消費目標。

image044.jpg 

在登機門附近,正好有個咖啡吧。不想一開始就刷太大筆金額,買一杯咖啡來做測試,是最適合也不過。

 

image046.jpg 

有時出國使用信用卡時,店員看到不熟悉的卡片,還會拿起來多看幾眼;但香港機場的工作人員顯然已經看遍各國旅客,所以非常熟練地直接就刷卡。同樣地,非常順利就完成了交易。

image048.jpg 

使用Visa金融卡的經驗,和信用卡完全相同,商家也會提供簽單。我在國外帶團常會在各個不同的機場轉機,身上不太可能準備每一個轉機國家的貨幣,一般來說是美金、歐元也通用,但找零的時候通常還是當地貨幣。有時為了收藏,還是會用現金,但若論便利性,當然還是刷卡比較方便。

image050.jpg 

仔細想起來,Visa金融卡的功能,最實用的,應該是長途、長期的跨國旅行。好比說,我曾經聽好友阿鏗說過幾次他花了220天環遊世界的故事,途中曾經有幾度因為超支,需要家人資助的狀況。當時他所提出的方案,就是出國前先請媽媽去開個帳戶,然後自己帶著國際金融卡出國。有緊急狀況,打電話給老媽存錢就是。

現在有了Visa金融卡,也就不必再多開一個帳戶,一旦在國外遇到緊急狀況,只要請家人存錢進戶頭即可。尤其對於在國外邊走邊寫的旅遊作家或部落客,只要請對方把稿費存入帳戶,再找有Visa標誌的ATM直接在國外從台灣的存款帳戶提領當地貨幣(或拿來刷卡消費),就可以繼續走。領隊遇到問題,也可以請公司匯入自己帳號,做最好的危機處理,這麼看來,無論於私、於公,都有很好的應用範圍。

如果你的卡片還沒換成Visa金融卡,別忘了在下次出國前趕緊申辦。(提醒:有些發卡行需要持卡人事先提出申請,才可使用國外提款服務,而在海外使用Visa金融卡於ATM提現時,也需要輸入國外提款密碼,出國時最好先連絡發卡行查詢或確認。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